倾颜醉

一个字:佛

【香炉篇】先生(熟)叽x听学小婴①



雅室里风铃花香四溢。

 

且听来,便会听见风铃摇摆的声音,使人清心凝神。

 

铜龙壶细细吐雾,云雾游离,整个雅室恍若仙境。

 

“先生好。”一众门生交手作揖,向学台上的先生行礼。

 

蓝忘机负手在背,微微颔首,“免礼,入座。”

 

而他的目光不由自主地飘到了偏右的末座。

 

末座的白衣少年笑意张扬,红发带被少年缠在指尖上,一圈两圈,仿佛是缠在蓝忘机心尖。

 

蓝忘机垂眸,手握着的雅正集,每个字都随着他的失神化晕开。


 


 

又是香炉的梦境。

 

自他醒来,便是站在雅室的偏房之中,叔父递来雅正集,命他去教书。

 

原以为是像现实一样教导蓝愿和蓝景仪等小辈,却不知竟是见到了少年时的魏无羡,想来是魏无羡曾经的梦境。

 

蓝忘机背对着座下求学的众人,无奈地弯起嘴角。

 

 


“不可淫乱,不可杀生,不可……”众生齐声诵读雅正集,而蓝忘机端坐在讲台上,面无表情。

 

魏无羡装模作样地读了一会便忍不住要作妖,慢慢弯下身,冲聂怀桑的方向轻声喊道:

 

“聂——兄——聂——兄——”

 

聂怀桑一个激灵,瞄了一眼正坐在学台上的蓝忘机后,也慢慢弯下腰,偏过身子应道:“魏——兄——喊——我——干——啥——”

 

“传——纸——条——”魏无羡冲聂怀桑比了个唇语,与此同时还扔去了一个纸团。

 

纸团咕噜咕噜地在聂怀桑腿边滚了两滚,他悄无声息地捡起后偷偷在桌下打开,只见纸上画着一颗方糖模样的小方块,旁边写了个歪歪扭扭的“饿”字。

 

……

 

聂怀桑心里翻了个大白眼。

 

在蓝忘机讲堂上顶风作案,就为了颗糖,魏兄你可真够嚣张。

 

之后便从衣袖下翻出一颗麦芽糖,用纸团包住,悄无声息地往魏无羡方向扔去。

 

魏无羡拿起纸团,三两下剥开,趁蓝忘机视线移向别处,便立刻将麦芽糖吞入口中,然后心安理得地将雅正集抬高,遮住了自己嚼动着的嘴巴。

 


 

吃了糖,魏无羡依旧不消停,继续作妖。

 

他扯了扯坐在自己前面的江澄的左袖长摆,趁江澄往左拧转了脖子,就立马往江澄右边扔去个纸团。

 

这次的纸团没有落在地上,反而打到江澄手中的雅正集,一时间,“啪!”的一声引来了周遭人的目光。

 

……

 

江澄的脸瞬间黑成焦炭,他将纸团紧捏在手,几乎咬牙切齿。

 

魏无羡见蓝忘机的视线被声音引来,便猛地将自己手上的雅正集立起,挡住蓝忘机的目光。

 

他知道这无异于掩耳盗铃,心下不爽,闷哼道:又得被罚抄礼则篇。

 

然蓝忘机迟迟未出声。

 

待魏无羡觉得着实奇怪时,他便放下书,瞄了一眼学台上的蓝忘机。

 

只见蓝忘机正直直望向他,琉璃瞳里尽是零散着的温柔。

 


 

这一小插曲很快就被魏无羡遗忘在脑后,他将狼毫持在手中转得飞起,另一只手撑着下巴,似笑非笑地看着坐在江澄前面被蓝忘机提问的柳仙子。

 

蓝忘机清冷的声音传来:“妖魔鬼怪如何区分,举例讲明。”

 

“妖者为……非人之活物所化……魔者为死者……不是,为生者所化……鬼者……鬼者……”柳仙子的声音越来越轻,脸皮也越来越红,魏无羡嘴角咧开一个甜甜的笑,转手施术控制了个小纸人,小纸人轻飘飘地飞落到柳仙子的左肩上,又往她的长发后微微一躲,藏了起来。

 

柳仙子咬着牙努力地回想,突然听见耳边有声音传来,凝神听了一刻,讶然地睁大了眼。

 

正是答案。

 

一字不差地将魏无羡说的复述一遍,只见蓝忘机表情淡漠地点了点头,她舒了一口气,坐下后微微转身向魏无羡微笑点头以表感谢。

 

魏无羡笑意更甚,用食指抵着他自己的唇,冲她不明意味地眨了眨眼,眼波风情肆溢,惹得柳仙子的脸更是娇红几分。

 

夹在两个“眉目传情”的人中间的江澄,莫名感觉到从前边传来的冷气……很明显的来自蓝忘机的冰冷视线。

 

江澄闭眼扶额。

 

真他妈头疼!

 

 


上午的讲学结束后,魏无羡在座位上一个鲤鱼打挺起来,立马揽过江澄和聂怀桑的肩膀,“走!摸鱼打山鸡去!”

 

江澄没好气地甩开魏无羡的手臂,怒瞪了他一眼,自己大阔步地离开。

 

魏无羡被推得莫名,捂着手臂,冲江澄离去的方向喊道:“江澄!干嘛去啊!诶,你别越说走得越快啊!江澄!”

 

“对啊,江兄,不是昨日说好了今天午休去找乐子嘛!”聂怀桑蹬蹬蹬地往前赶了几步,拉住了依旧黑脸的江澄。

 

“江……”

 

“魏婴。”

 

魏无羡身形一僵,顿时哑住。

 

他疑惑地回过头,只见蓝忘机逆光而立,乌发和抹额随风飞散着,由于蓝忘机的身量比自己高得多,所以自己几乎是被蓝忘机的影子裹住。

 

蓝忘机目光深邃地望着自己,手里捏着……方才的纸人。

 

……

 

魏无羡此时脑海里只有四个字在旋转。

 

他要完了。


评论(9)

热度(1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