倾颜醉

一个字:佛

〔香炉篇〕后世婴✘前世叽全集

魏无羡从迷障中走出来后,意料之外来到了云深不知处。


他此时站在云深不知处的后山,离开了浓浓迷雾后,才看清自己的样子,身上久违的黑衣广袖长袍警醒他这是梦境。


如今的他是前世二十年岁的模样,莫不是又是香炉作祟?


他抖了抖宽袖,无所谓地笑了笑。


找蓝二哥哥去~


云深不知处终年云雾缭绕,溪流蜿蜒直达深山,松柏竹林郁郁葱葱连绵在山上,静下心还能听见阵阵悦耳鸟鸣。


魏无羡转着手中的陈情,饶有趣味地打量着香炉打造的梦境里的云深不知处。


顺着记忆,他走到了后山的一块平草地,那是蓝忘机饲养白兔的小天地。


可他没如愿地见到白绒绒的兔子,只见到空溜溜的草皮。


魏无羡挑了挑眉,也不作他想,便往山门走去。


出了后山,便来到了龙胆小筑。


小筑依旧是静谧的模样,龙胆花随轻风摇摆,细小的紫色花瓣飞舞在空中,旋转几周便消失不见。镂窗前的风铃铃舌晃了晃,铃声恍若曲儿,安抚人心。


门前石板上放着扫帚,像是刚有人打扫了一番,门前的小路没有飞散而来的草根和石尘,他晃了晃神,仿佛看见当初坐在龙胆小筑前执拗要见母亲的蓝湛。


魏无羡不由脚步放缓,他站在小筑前,安静地鞠了一躬。


这是蓝湛的梦,梦里他对这里,有着无比深沉的依恋。


走出了小筑,魏无羡想见蓝忘机的心情在心底里愈加膨胀,他走路如同步下生风,他来到了静室,却没想到扑了个空。


不在静室?


魏无羡不作他想,转身离去。


他来到兰室,只见几位门生在室内听学,也依旧没有找到心上人。


随后,他来到了藏书阁,又去了雅室,却都一一寻不到蓝忘机。


魏无羡甚至开始假设这个梦也许只是个普通的梦,是他自己梦回了当初来云深不知处的时候。


直到,他来到了戒律堂。


“蓝氏家规,第五十二条是什么!”


“不得结交奸邪。”


“蓝氏立身之本,竟被你抛诸脑后!你还有何面目去面对蓝氏的列祖列宗!”


“敢问叔父,孰正孰邪,孰黑孰白。”


“好啊!这就是我教出来的好学生!蓝忘机,你太让我失望了!”


“不辨是非!不遵训规!不敬长辈!不……”


每一句都夹带戒鞭猛挥而下的疾响。


“魏婴并非奸邪。”


“魏婴不过是想护下他想保护的人,并无过错。”


“忘机不会为自己犯下的过错开脱,但所犯之错,不曾悔。”


蓝启仁气愤的声音频频响起,站在戒律堂外的魏无羡,早已木然。


他的脸上毫无血色,每一次戒鞭挥下打在蓝忘机后背的重响,如同划在自己心口的每条刀疤,疼得让他整颗心都在发颤。


他曾无数次试想过蓝忘机当初为了自己挨下三十三道戒鞭的场景,可当他真正看到的时候,他原来会害怕到连推门进去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。


紧握着陈情的手突起了条条青筋,魏无羡红了眼眶,额头抵在戒律堂的大门上,忍受着戒鞭打在蓝忘机身上带给他的共情般的痛楚和心疼。


蓝湛,对不起。


三十三道戒鞭尽数罚完,蓝忘机肉绽血流的后背上每一条鞭痕都触目惊心,蓝启仁负手在背,下令禁足三年后,便愤然离去,掌罚的门生扶起近乎晕厥的蓝忘机,往戒律堂的大门走去。


魏无羡躲在树荫下,看着远去的蓝忘机,狠狠地一拳砸在了树上,树叶簌簌地摇摆着,在他脸上落下晃动的叶影,脸色显得无比阴枭。


他知道心底下压抑着的是恨意。


对自己的无能的恨意。


寒潭洞寒冰覆满整个洞沿,每走近一步,寒意便往心里钻进一分,蓝忘机跪坐在家规面前,脸色苍白地看着家规上的家训:


诛妖邪,立正派,大道永存。


魏无羡站在蓝忘机身后的不远处,哽咽着。


血迹模糊的白衣已经换下,但魏无羡始终记着不久前看见的触目惊心的血色身影。


蓝忘机拖着虚弱的身体,咳着血一步一步走到寒潭洞跪下,每一个动作都牵扯着魏无羡脑里最敏感的神经。


期间蓝曦臣来过,手里握着细颈白玉瓶,想来是他瞒着蓝启仁送来的灵药,他站在蓝忘机的身边,摇了摇头,心疼地看着蓝忘机,言道:“忘机,魏公子已然犯下大错,你又何苦错上加错。”


“忘机无法评定魏婴所作所为是对是错,无论对错,所有后果忘机都愿与他一同承担。”


“无所惧,亦无所悔。”


蓝曦臣捏紧手中的药瓶,无可奈何地暗叹。


蓝曦臣走后,魏无羡从冰壁背后走出,明知道香炉里梦境的人是看不见自己的,可他却没有勇气去站在他们身边。


蓝忘机依旧面无表情地跪坐在家规面前,虚弱的身子加上寒潭洞内寒气袭人,他的脸上毫无血色,魏无羡缓缓蹲在蓝忘机的侧身后,看着他削骨的侧脸,觉得自己的整颗心在被万蚁噬咬,这种心痛的感觉比在不夜天时所承受的还要疼痛上几百倍。


“蓝二哥哥。”


“对不起。”


像是心中有感应一般,蓝忘机的肩微微颤动了一下,他往回轻轻侧了侧身,却又立马正身跪坐。


就好像是做梦的人梦见了美梦却不愿意去相信一样。


他垂下头,脸色痛苦难抑,咬牙唤道:


“魏婴。”


尔后,他抬起头,望着家规失神。


眼角蓦然滑下一滴泪。


“……魏婴。”


每一句“魏婴”,都像是重锤狠砸在魏无羡心头,泪雾模糊了他的视线,蓝忘机的身影融成一团,他哽咽着,又唤了一句,“蓝湛,我在这里,我在这里啊,你看看我,你看看我……”


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,是我不好……”


“蓝湛……我在这里……”


未待眼前人看向自己,寒潭洞轰然倾倒,冰雪崩塌,白茫茫的雪将蓝忘机和自己拦开,魏无羡正欲起身追去,却脚下踩空,摔进了无底深渊。


不知道在深渊中掉落了多久,待他重新睁开眼后,眼前又是不一样的光景。


血色天空的云就像是粘稠的血块,草木枯败,落叶被一阵又一阵的飓风吹得漫天胡乱飞舞,空气中全是铁锈般的血腥味,呛得让他透不过气。


魏无羡吃痛地撑起身体,迷茫地环顾着四周。


愈发觉得熟悉的感觉让他蓦然睁大了眼,目光逐渐清明。


他死也不会忘记这里是什么地方。


他曾在这里呆了三个多月的暗无天日的时光,还有几载叛离江家后的春华秋实。


这里也是他身死魂消的地方。


——乱葬岗!


他不知道在血滩里走了多久,直到听见熟悉的问灵曲,才回神。


疯狂地往曲声传来的方向奔去,可这一望无际的血色光景,根本见不到他想找到的那个白色身影。


陈情的怨气因乱葬岗膨胀,不断地干扰着他的心神。


“魏婴——!魏婴——!”


如梦初醒般,魏无羡猛地回头,身后虽依旧是一片血海,他却不作他想,不断挥袖挥开眼前的怨气,往前奔去。


最后,他终于见到了心上人。


蓝忘机在他印象中也就是当初在玄武洞里的模样稍微狼狈了些,其他时候都是白衣仙祗,不染尘埃的样子。可眼前的蓝忘机,血染白袍,三十三道戒鞭的血痕显而易见;本应高束的黑发如今四散飞开,一向最为珍贵的抹额也松开了结,嘴角还不断流出血沫。


十指淌血,怀中的忘机琴早已断了四弦,弦弦染血,可蓝忘机却像是毫无发觉般,依旧消耗着所剩无几的灵力弹奏问灵曲。


问灵无果,蓝忘机抱起琴,拖着摇晃的身体往前走了几步,仿佛顿时失力,他以琴抵地,支撑着身体,尔后重重地咳出了黑血。


魏无羡木然地站在他的身后。


他感觉自己全身的神经都在叫嚣,整颗心化成了齑粉。


“夷陵老祖死啦!大快人心!”


“这个祸害总算有今天,真是天道好轮回啊!”


“小江宗主大义灭亲,真乃豪举!”


“这等邪魔就该身死魂消!永不入轮回!”


自从知道了魏无羡身死的噩耗,蓝忘机便不顾叔父兄长的劝阻,耗尽灵力御剑赶到乱葬岗。


赶来的路上他还不断地想魏婴从来都是爱瞎开玩笑,他不会死,他不会死的。


直到他来到了乱葬岗,血气怨气直直灌入他的五脏,原本就微薄的灵力更是被稀释了一般,问灵曲声也因此不断歇断。


手脚被怨气纠缠,整个身体僵痛着,心神却无比清明。


他一定要找到他,他还要告诉他很多很多话。


无论如何,他都要找到他。


但他却找不到魏婴,魏婴的灵,魏婴的魂,魏婴的一切气息都消失在乱葬岗。


瞬间全身被抽空了所有力气,蓝忘机咳血倒地,乱葬岗的死气怨气直直灌进他的喉咙,如同万鬼吞噬啃咬一般折磨着他的五脏六腑。


魏婴,你也是这般痛苦地活着吗?


耳边尽是厉鬼的哀嚎和咆哮,不断刺激着脑内最敏感的神经。


蓝忘机狠抓着焦土,耗尽全身力气想要站起,却再一次跪倒在地。


忘机琴像是感应到蓝忘机内心无尽的心死,琴声也渐渐死沉。


“魏……婴……”


蓝忘机无力阖眼。


求你回来。


“蓝湛!蓝湛!我在!我在这里!你醒醒!”


魏无羡慌忙地抱起一身血污的蓝忘机,双手轻捧起他的脸,用指腹抹去蓝忘机脸上的血迹和黑土。


“蓝湛我就在这里,我没有离开你,你睁开眼看看我,我在这里。”


“我哪里都不去,我永远在你身边。”


“蓝湛我爱你,我爱你你听到没有!”


“蓝湛!我……”


随后便被蓝忘机仰头以吻封缄了所有话语。


“魏……婴……”


“我在。”


“魏婴……”


“我在这里。”


“……都说……死了……”


蓝忘机虚弱的气音断断续续着,句不成句,可魏无羡却都明白他的意思。


“蓝湛,”魏无羡抓着蓝忘机的手往自己的脸上摸去,“我在这里。”


“你说……你爱……”


“我爱你。”


“你特别好,我爱你。”


“我就在这里,哪也不去。”


未料梦境却在此刻化成星星碎片,魏无羡看着自己双手渐渐散成齑粉,身体也如云烟般晕开消散,他不可思议地看着自己慢慢消失,他看到蓝湛逐渐死沉的目光,猛然警觉,便冲怀中人喊道:“蓝湛,这是梦,你快醒来!这是梦!”


一夜惊梦,蓝忘机陷入梦魇难自拔,魏无羡却比他早早醒来。


魏无羡立马看向枕边人,只见枕边人依旧被魇住,额间布满细汗,这幅模样使他心疼至极。


他握紧蓝湛的手,在他耳边轻语:“蓝湛,我在这里。”


“蓝湛,我再也不会离开你,醒来吧,那是梦。”


“蓝湛……”


之后便被枕边人紧紧揽在了怀中。


“魏婴!”


魏无羡瞬间红了眼眶,他应道:“我在。”


“别再离开我了。”


回应蓝忘机的,是魏无羡用力地回抱。


评论

热度(1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